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脚本中心 > python > 详细页面

Python创建相同值数组/列表的两种方法

时间:2022-12-06来源:www.pcxitongcheng.com作者:电脑系统城

题目要求

现在有这样的一个需求:创建一个数组或列表,列表中的所有值是相同的。

解决方法

找到两种解决方法,第一种是使用Python的基础语法,第二种是借助numpy包提供的函数实现。分别为大家进行介绍。

方法一:使用Python基础语法

使用“*”号可以实现列表的创建,使用非常简单,以下示例将会创建长度为20的列表。

另外,不仅可以复制单个元素,还可以实现多个元素的复制,如下示例:

方法二:使用numpy包的函数实现

NumPy(Numerical Python) 是 Python 语言的一个扩展程序库,支持大量的维度数组与矩阵运算,此外也针对数组运算提供大量的数学函数库。其中就有几个用来定义数组的函数。

生成相同元素值数组的方法如下:

1. 指定形状shape(行数,列数)、类型参数dtype,创建数组

  • numpy.zeros(): 初始值为0
  • numpy.ones(): 初始值为1
  • numpy.full(): 任意值的初始化,可以设置任意值。

示例1

示例中,创建的组数默认类型是float64,可以通过dtype属性定义值的类型。

示例2

使用**full()**函数时要注意,第一个参数是shape,第二个参数是初始值,第三个参数可以定义类型。

  • numpy.zeros_like(): 初始值为0
  • numpy.ones_like(): 初始值为1
  • numpy.full_like(): 任意值的初始化

这几个函数的作用是,基于已有的数组(长度shape、类型dtype),创建新的相同初始值的数组,长度与类型都有原数组的长度和类型决定,除非使用dtype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示例

参考资料

  • https://blog.csdn.net/qq_18351157/article/details/104170810
  • https://blog.csdn.net/xidianbaby/article/details/87212573

总结

到此这篇关于Python创建相同值数组/列表的两种方法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

分享到:

相关信息

  • Python利用openpyxl类实现在Excel中绘制乐高图案

    在商场看到一个超级玛丽的乐高图,感觉使用excel的颜色填充也能画出来。所以本文将借助openpyxl类实现在Excel中绘制乐高图案,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

    2022-12-06

  • python游戏库pygame经典教程

    一.Pygame程序基本搭建过程 1.初始化化程序 2.创建Surface对象 3.事件监听 4.游戏循环 二.Pygame Display显示模块详解 1.将Surface对象粘贴至主窗口上 2.设置窗口主窗口 3.填充主窗口背景,参数值RGB 4.设置窗口标题 ...

    2022-12-06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