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编程 > 其它综合 > 详细页面

C++ AVLTree高度平衡的二叉搜索树深入分析

时间:2023-03-09来源:系统城装机大师作者:佚名

一、AVL树的概念

二叉搜索树虽可以缩短查找的效率,但如果数据有序或接近有序二叉搜索树将退化为单支树,查找元素相当于在顺序表中搜索元素,效率低下。

因此,两位俄罗斯的数学家G.M.Adelson-Velskii和E.M.Landis在1962年发明了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当向二叉搜索树中插入新结点后,如果能保证每个结点的左右子树高度之差的绝对值不超过1(需要对树中的结点进行调整),即可降低树的高度,从而减少平均搜索长度。

一棵AVL树或者是空树,或者是具有以下性质的二叉搜索树:

它的左右子树都是AVL树

左右子树高度之差(简称平衡因子)的绝对值不超过1(-1/0/1)

平衡因子= 右子树高度-左子树高度

如果一棵二叉搜索树是高度平衡的,它就是AVL树。如果它有n个结点,其高度可保持在O(log2N) ,搜索时间复杂度O(log2N)

二、AVL树节点的定义

节点结构:三叉链结构(左、右、父),以及平衡因子bf+构造函数(左右为空,平衡因子初始化为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template<class K,class V>
struct AVLTreeNode
{
    pair<K, V> _kv;
    AVLTreeNode<K, V>* _left;
    AVLTreeNode<K, V>* _right;
    AVLTreeNode<K, V>* _parent;
    int _bf;//balance factor
    AVLTreeNode(const pair<K,V>&kv)
        :_kv(kv)
        ,_left(nullptr)
        ,_right(nullptr)
        ,_parent(nullptr)
        ,_bf(0)
    {}
};

三、AVL树的插入

AVL树在二叉搜索树的基础上引入了平衡因子,因此AVL树也可以看成是二叉搜索树。步骤过程:

找到插入的位置:根据二叉搜索树的做法

进行插入:判断插入的位置是parent的左还是右

更新平衡因子:如果不平衡的话,就要进行旋转

找到插入位置(比较节点大小即可):

  • 插入的节点key值 > 当前位置的key值,往右子树走
  • 插入的节点key值 < 当前位置的key值,往左子树走
  • 插入的节点key值等于当前位置的key值,不能插入,返回false

插入之后,与二叉搜索树不同的是:我们还需要去进行平衡因子的更新,调平衡:

如果新增加的在右,平衡因子加加

如果新增加的在左,平衡因子减减

更新一个结点之后我们需要去进行判断,子树的高度是否发生了变化:

1.如果parent的平衡因子是0:说明之前parent的平衡因子是1或-1,说明之前parent一边高、一边低;这次插入之后填入矮的那边,parent所在的子树高度不变,不需要继续往上更新

2.如果parent的平衡因子是1或者-1:说明之前parent的平衡因子是0,两边一样高,插入之后一边更高,parent所在的子树高度发生变化,继续往上更新

 

3.平衡因子是2或-2,说明之前parent的平衡因子是1或-1,现在插入严重不平衡,违反规则,需要进行旋转处理

最坏的情况下:需要一直更新到根root:

我们更新平衡因子时第一个更新的就是parent,如果parent->_bf1或parent->_bf-1需要继续往上进行平衡因子的更新,向上迭代,直到parent为空的情况:

1
2
3
4
5
else if (parent->_bf == 1 || parent->_bf == -1)
{
    cur = parent;
    parent = parent->_parent;
}

当parent->_bf = 2或parent->_bf==-2时,我们就需要进行旋转了:

分享到:

相关信息

  • C#/VB.NET实现在Word中插入或删除脚注

    程序环境 在Word中的特定段落后插入脚注 完整代码 效果图 在Word中的特定文本后插入脚注 完整代码 效果图...

    2023-03-09

  • Wireshark TS系统吞吐慢问题解决方案

    用户反馈一个场景,说是两个系统之间的吞吐很慢。吞吐量是系统性能分析中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相关影响的因素也会有很多,因此反映在网络数据包分析上,也会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分析过程。 案例取自 SharkFest 2010《Pac...

    2023-03-09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