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页制作 > CSS > 详细页面

position定位,CSS入门必备, 好像以后有个更厉害的flex!

时间:2020-03-07来源:电脑系统城作者:电脑系统城

定位

可通过position属性还设置元素的定位。

  ​可选值:static 默认值 没开启

​       relative 开启相对定位

​       absolute 开启绝对定位

​       fixed 开启固定定位(绝对定位的一种)

  开启定位后可通过left、right、top、bottom四个属性来设置元素偏移量。

  left:元素相对于其定位位置的左侧偏移量。(距离左边多少 ——— 向右移)

  通常只需选择其中两个就可对元素进行定位。(水平垂直方向各一个)

 

relative

  1、相对定位指相对于元素在文档流中原来的位置进行定位。

  2、开启相对定位的元素不会脱离文档流。故相对定位不会改变元素性质,

     即块还是块,内联还是内联。

  3、相对定位会使元素提升一个层级。(定位元素可以盖住文档流元素)

  4、开启相对定位而不设置偏移量时元素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box1{

​     position:relative;

​     left:100px;

  }

absolution

  1、绝对定位是相对于离他最近的开启了定位的祖先元素进行定位的。

​     若所有的祖先元素都没有开启定位,则相对于浏览器的窗口。

    ​ 故一般开启了子元素的绝对定位都会同时开启父元素的相对定位。

  2、开启绝对定位的元素会脱离文档流。故绝对定位会改变元素性质,

    内联会变成块,块的宽高默认都被内容撑开。

  3、绝对定位也会使元素提升一个层级。

  4、开启绝对定位而不设置偏移量时元素位置不变化。

 

fixed

与绝对定位不同的地方:

  1、固定定位永远相对于浏览器窗口进行定位。

  2、固定定位会固定在浏览器窗口的某个位置,不会随着滚动条而滚动。

    (广告、视频、回到顶部等)

  3、ie6不能兼容固定定位。

 

元素的层级

  1、若定位元素的层级一样,则下边的元素会盖住上边的元素。(代码后写的盖住先写的)

  2、可通过z-index属性来设置元素的层级。

​     为z-index指定一个正整数作为其值,该值将会作为当前元素的层级。

​       a、层级越高,越优先显示;

​       b、父元素的层级再高,也不会盖住子元素;

​       c、对于没有开启定位的元素不能使用z-index.

 

背景图片

  1、设置背景图片的重复方式:

​     可选值:repeat 默认值(双方向重复)

​         no-repeat 不重复(有多大就显示多大)

​         repeat-x 背景图片沿水平方向重复

​         repeat-y 背景图片沿垂直方向重复

  2、若背景图片大于元素默认显示图片的左上角,一样大就全部显示,小于就平铺。

  3、语法:background-image:url(相对路径);

  4、可同时给一个元素指定背景颜色和背景图片,则背景颜色将成为图片底色。

    (一般同时指定)

  5、背景图片默认贴着元素的左上角显示。

​     可通过background-position来调整背景图片在元素中的位置。

​       a、该属性可使用top、bottom、left、right、center中的两个值来指定。

​         如果只给一个值,则第二个之默认为center。

​         “九宫格“ top left 左上; center center 居中;

​       b、也可直接指定两个偏移量: 水平偏移量 垂直偏移量

  6、可通过background-attachment设置背景图片是否随页面一起滚动。

​     可选值:scroll 默认值 背景图片随窗口滚动

​         fixed 背景图片会固定在某一位置 (不随窗口滚动的图片一般设置给body)

  7、背景的简写属性

​    background属性可同时设置所有背景相关样式。

    无顺序、数量要求,不写的样式则使用默认值.

 

​ 示例:background:#bfa url(img/1.jpg) center center no-repeat fixed;

分享到:

相关信息

  • 纯CSS实现具有渐变和圆角的彩色边框

    传统的灰色纯色边框你是不是觉得太难看了?你是否想设计一些精美的边框,例如渐变、圆角、彩色的边框?那你来对地方了,本文将介绍如何用纯CSS就能实现具有渐变和圆角的彩色边框...

    2023-03-06

  • css圆角三角形的实现代码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如何实现圆角三角形的方案,这个方案虽然可以实现,但是也是借助拼凑等方式来实现的,假如想一个div来实现圆角三角形,还是比较困难的。之前文章讲了如何实现对话框,里面介绍了三角形的实现方式。今天讲讲...

    2023-03-06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