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详细页面

详解MySQL客户端/服务器运行架构

时间:2022-10-02来源:www.pcxitongcheng.com作者:电脑系统城

之前对MySQL的认知只限于会写些SQL,本篇开始进行对MySQL进行深入的学习,记录和整理下自己对MySQL不熟悉的地方。如果有需要可以关注我的专栏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关于mysql的安装就不说了,直接从mysql的客户端/服务器运行架构开始学习。Let′s go~

MySQL客户端/服务器架构

MySQL其实跟我们平时使用的程序一样,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客户端程序,一部分是服务器程序。

  • MySQL服务器程序直接和我们存储的数据打交道,客户端啊连接服务器,发送增删改查的请求,服务器操作维护的数据响应请求。MySQL服务器程序的进程也被称为MySQL数据库实例。
  • MySQL客户端都需要用户名和密码才能登录,登录之后才能给服务器发送请求来操作某些数据。

我们日常使用MySQL的情景一般是这样的

  • 启动MySQL服务器程序。
  • 启动MySQL客户端程序并连接到服务器程序。
  • 在客户端程序中输入一些sql命令语句作为请求发送到服务器程序,服务器程序收到这些请求后,会根据请求的内容来操作具体的数据并向客户端返回操作结果。

MySQL客户端连接服务器

在成功启动MySQL服务器程序后,就可以启动客户端程序来连接到这个服务器了。我们可以通过mysql可执行文件与服务器程序交互,进行发送请求并接收服务器的处理结果。启动格式如下:

mysql -h主机名 -u用户名 -p密码

示例:

1 mysql -hlocalhost -uroot -p123456

出现如下界面就表示连接成功了。

注意事项:最好不要在一行命令中输入密码,我们直接输入的是明文可能会被同一台机器上的其他用户看到,我们可以通过如下命令分为两步进行操作

mysql -hlocalhost -uroot -p

按回车之后才会提示输入密码。

客户端与服务器连接的过程

运行着的服务器程序和客户端程序本质上都是计算机上的一个进程,所以客户端进程向服务器进程发送请求并得到响应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进程间通信的过程。MySQL支持三种客户端进程和服务器进程的通信方式:

TCP/IP

真实环境中,数据库服务器进程和客户端进程可能运行在不同的主机中,它们之间必须通过网络来进行通信。MySQL采用TCP作为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的网络通信协议。我们可以通过IP地址 + 端口号的方式来与这个进程连接,命令行中添加-P(大写P)参数来指定端口号,格式如下:

mysql -hlocalhost -P3306 -uroot -p123456

MySQL服务器默认监听3306端口;

命名管道和共享内存

这种通信方式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两种进程间通信方式;如果没听说或可以忽略,不重要。

Unix域套接字文件

这种方式要求客户端和服务器运行在同一台类Unix的操作系统上;

小结

MySQL采用客户端/服务器架构,用户通过客户端程序发送增删改查需求,服务器程序收到请求后处理,并且把处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MySQL客户端可以通过TCP/IP、命名管道和共享内存、Unix域套接字文件三种方式进行连接MySQL服务器,主要掌握TCP/IP的方式就可以。

分享到:

相关信息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