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详细页面

MySQL使用Xtrabackup备份流程详解

时间:2021-03-27来源:www.pcxitongcheng.com作者:电脑系统城

01 背景

    Xtrabackup是Percona公司开发的一款开源的MySQL热备份工具,之前的工作中也是经常使用,但是也仅仅是停留在使用的阶段,对于这个工具的细节,并没有做过多的研究,今天细细看了一下过程,还是有点收获的,写下来记录一下,有不对的地方,还请指正。

    Xtrabackup工具能够备份InnoDB,XtraDB和MyISAM的表,它支持Percona Server的所有版本,而且兼容MySQL,也兼容MariaDB,还支持一些高级的特性,例如流方式备份、压缩、加密、以及增量备份等等。

   优点如下:

1、无需停止数据库进行InnoDB热备份,在50G以上的数据量备份时候,应该是首选工具。

2、支持增量备份MySQL并通过流传输到其他的服务器上。

3、备份MySQL的时候不会增加服务器的负载。

 

02 简介

    在这个工具中,最主要的应用程序有两个,分别是innobackupex与xtrabackup,其中前者是perl脚本,后面是C++变异的二进制程序,需要注意,后者不能备份除了Innodb存储引擎的其他表。Innobackup是对xtrabackup的封装,可以备份非Innodb的表。

   以上所述,可能大家都知道,这里需要留意,由于mysql等系统数据库中的表有些存储引擎是基于MyISAM的,所以一般情况下使用innobackupex来备份系统库。

 

03 工作流程

   下面讲述Innobackupex和Xtrabackup的工作流程,可能有些交叉的部分,二者共同完成备份任务。

   主要的工作流程如下:

1、innobackupex启动之后,首先会创建xtrabackup进程,并且启动,然后等待xtrabackup完成innodb相关文件的备份。

2、xtrabackup在备份InnoDB相关文件时,会开启如下两种线程,一种是ibd复制线程,负责复制表空间ibd文件,一种是redo log复制线程,负责复制redo log信息。其中redo log线程先于ibd线程开始,redo log线程会从最近的checkpoint点开始复制redo log,(关于checkpoint,之前的文章中讲过),复制完成之后启动ibd线程。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innobackupex进程处于等待状态,等待被xtrabackup进程唤醒。

3、xtrabackup复制ibd完成之后(redo log线程可能还在工作),通知innobackupex进程,同时自己进入wait状态。

4、innobackupex收到通知,会执行备份锁,渠道一致性的位点,然后开始复制非innodb的文件。

5、当非innodb文件复制完成之后,innobackupex开始获取binlog的位置。

6、创建xtrabackup_binlog_info文件,并将binlog的点位信息写入文件中。

7、接着,innobackupex会发起一个通知给xtrabackup进程,同时自己进入等待状态。

8、xtrabackup进程收到通知后,就会停止redo log的复制线程,并告知redo log复制完毕,然后通知innodbbackupex开始释放锁。

9、紧接着,就是一些收尾工作,释放资源,备份元数据信息,打印备份目录,备份binlog的位置信息,以及写入xtrabackup_info文件信息等。

10、innobackupex进程等待xtrabackup进程结束后退出。

 

04 一些疑问

1、为什么要复制redo log?

   这是因为备份ibd文件的过程中,该文件可能被修改,这样备份出来的文件就有可能是包含脏数据的,在恢复的时候,需要听过redo log进行数据恢复,也就是应用已经提交的事务,回滚那些没有提交的事务。

2、innobackupex和xtrabackup是如何交互的?

   其实本质是通过删除和创建两个特定的文件,这两个进程都会监听指定目录下是否包含特定的文件,如果包含,就进行工作,不包含,则停止工作,进入等待状态。

 

05 备份文件

  一般备份完成之后,备份目录中会产生7个重要的文件,包含:

  • backup-my.cnf:此文件包含了备份所需的my.cnf中的选项。恢复的时候,会依赖这个文件。
  • xtrabackup_checkpoints:记录备份的类型、备份的状态信息、增量备份依赖于这个信息
  • xtrabackup_binlog_info:该文件记录备份时候的二进制文件信息和偏移量位置信息。
  • xtrabackup_binlog_pos_innodb:该文件记录了innodb表的二进制文件和位置信息,当执行--apply-log的时候,会创建这个文件。
  • xtrabackup_binary:该文件记录备份进程使用的xtrabackup二进制文件。
  • xtrabackup_logfile:该文件记录apply log操作时所需的数据,如果apply log的时间比较长,这个文件就会很大。
  • xtrabackup_slave_info:这个文件很常用,它记录了在建立主从关系的时候,change master 语句所需要的信息。

以上就是MySQL使用Xtrabackup备份流程详解的详细内容

分享到:

相关信息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