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详细页面

Mysql之:count(*)、count(常量)、count(字段)的区别

时间:2020-08-31来源:www.pcxitongcheng.com作者:电脑系统城

count函数暗藏很多玄机,学习之前先尝试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吧:

复制代码
> 1、COUNT有几种用法?
> 2、COUNT(字段名)和COUNT(*)的查询结果有什么不同?
> 3、COUNT(1)和COUNT(*)之间有什么不同?
> 4、COUNT(1)和COUNT(*)之间的效率哪个更高?
> 5、为什么《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建议使用COUNT(*)
> 6、MySQL的MyISAM引擎对COUNT(*)做了哪些优化?
> 7、MySQL的InnoDB引擎对COUNT(*)做了哪些优化?
> 8、上面提到的MySQL对COUNT(*)做的优化,有一个关键的前提是什么?
> 9、SELECT COUNT(*) 的时候,加不加where条件有差别吗?
> 10、COUNT(*)、COUNT(1)和COUNT(字段名)的执行过程是怎样的?
复制代码

一、COUNT(字段)、COUNT(常量)和COUNT(*)之间的区别?

> count(常量)和count(*)表示的是直接查询符合条件的数据库表的行数。

> count(列名)表示的是查询符合条件的列的值不为NULL的行数。

二、关于COUNT(*)和COUNT(1)

MySQL官方文档这么说:

InnoDB handles SELECT COUNT(*) and SELECT COUNT(1) operations in the same way. There is no performance difference.
> 所以,对于count(1)和count(*),MySQL的优化是完全一样的,根本不存在谁更快!

> 但依旧建议使用count(*),因为这是SQL92定义的标准统计行数的语法。

三、关于COUNT(字段)

> 进行全表扫描,判断指定字段的值是否为NULL,不为NULL则累加。

> 性能比count(1)和count(*)慢。

总结:

> COUNT函数的用法,主要用于统计表行数。主要用法有COUNT(*)、COUNT(字段)和COUNT(1)。

> 在InnoDB中COUNT(*)和COUNT(1)实现上没有区别,而且效率一样,但是COUNT(字段)需要进行字段的非NULL判断,所以效率会低一些。

> 因为COUNT(*)是SQL92定义的标准统计行数的语法,并且效率高,所以请直接使用COUNT(*)查询表的行数!
分享到:

相关信息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