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编程 > JavaScript > 详细页面

基于迁移学习的JS目标检测器构建过程详解

时间:2023-03-15来源:系统城装机大师作者:佚名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目标检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它可以应用于许多领域,如自动驾驶、安防、医疗等。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如何使用迁移学习构建一个基于JavaScript的目标检测器。

迁移学习是一种将已训练好的模型应用于新问题的方法。我们可以使用已经训练好的模型作为起点,并在新数据集上进行微调来解决新问题。这种方法可以大大减少模型的训练时间,并获得更好的性能。

 

在本文中,我们将使用TensorFlow.js和预先训练的模型来检测图像中的物体。具体来说,我们将使用COCO-SSD模型,它是一个预先训练的目标检测模型,可以检测80种不同的物体类别。

步骤一:安装依赖

首先,我们需要安装Node.js和npm。然后,在控制台中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TensorFlow.js:

1 npm install @tensorflow/tfjs

步骤二:加载预先训练的模型

一旦我们安装了TensorFlow.js,我们就可以加载预先训练的模型来检测图像中的物体。在控制台中运行以下命令来加载模型:

1 const model = await tf.loadGraphModel('<https://tfhub.dev/tensorflow/tfjs-model/ssd_mobilenet_v2/1/default/1>', { fromTFHub: true });

这行代码将从TensorFlow Hub加载COCO-SSD模型,并将其存储在一个变量中。我们将在后面的步骤中使用它来检测图像中的物体。

步骤三:处理图像

在对图像进行检测之前,我们需要对图像进行预处理,以使其与模型的输入格式匹配。具体来说,我们需要将图像转换为张量,并将其缩放到300x300大小。以下是预处理代码:

1
2
3
4
const img = await loadImage(imageUrl);
const width = img.width;
const height = img.height;
const tensor = tf.browser.fromPixels(img).resizeNearestNeighbor([300, 300]).toFloat().expandDims();

在这些代码中,我们首先使用loadImage函数将图像加载到内存中。然后,我们使用tf.browser.fromPixels将图像转换为张量,并使用resizeNearestNeighbor将其缩放到300x300大小。最后,我们使用expandDims将张量扩展到四个维度,以匹配模型的输入格式。

步骤四:运行模型

现在,我们可以将处理过的图像传递给模型,并获得检测结果。以下是代码:

1
2
3
4
const predictions = await model.executeAsync(tensor);
const boxes = predictions[0].dataSync();
const scores = predictions[1].dataSync();
const classes = predictions[2].dataSync();

在这些代码中,我们使用executeAsync方法将处理过的图像传递给模型,并获得检测结果。这些结果是一些张量,我们可以使用dataSync方法将它们转换为JavaScript数组。

步骤五:显示检测结果

最后,我们可以将检测结果显示在图像上。以下是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const ctx = canvas.getContext('2d');
ctx.drawImage(img, 0, 0, width, height);
for(let i = 0; i < scores.length; i++) {
  if(scores[i] > scoreThreshold) {
    const bbox = [
      boxes[i * 4] * width, boxes[i * 4 + 1] * height,
      (boxes[i * 4 + 2] - boxes[i * 4]) * width, (boxes[i * 4 + 3] - boxes[i * 4 + 1]) * height
    ];
    drawBoundingBox(ctx, bbox);
    drawLabel(ctx, classes[i], scores[i], bbox[0], bbox[1]);
  }
}

在这些代码中,我们首先获取canvas的上下文,并使用drawImage方法将图像绘制到canvas上。然后,我们遍历检测结果,并将每个物体的边界框和类别标签绘制到canvas上。我们可以使用自定义的drawBoundingBox和drawLabel函数来实现这些功能。

最后

本文介绍了如何使用迁移学习和TensorFlow.js构建一个基于JavaScript的目标检测器。首先,我们加载了预先训练的COCO-SSD模型,并对图像进行了预处理。然后,我们将处理过的图像传递给模型,并获得检测结果。最后,我们将检测结果显示在图像上。这种方法可以大大减少模型的训练时间,并获得更好的性能。

分享到:

相关信息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